close
上週五下午一時心血來潮,查了一下十全電影院看看有沒有好的二輪片,於是竟然驚喜地發現我一直在等的「快樂頌」上演了!



二話不說,把手邊的事情整理一下後就出門。
挑了件白色的襯衫,一條舊的牛仔褲,搭配我悠閒的心情,接著再度的心血來潮,於是沒穿襪子套進了那雙白色的帆布鞋。

我平常不管穿球鞋、休閒鞋或皮鞋什麼的都一定要穿襪子,因為皮膚比較薄,不穿襪子腳後跟和鞋緣接觸的地方就會被磨破,可是星期五那天又因為一念之間,所以就沒穿襪子。

當然嚐到苦果了,就在我買完票再繼續走了不到五分鐘去買飲料時,我發現我兩隻腳的腳後跟已經磨破皮了@@
不過心情還是挺愉快,所以我一拐一拐走去買完飲料,又一拐一拐走回電影院,傷口很痛,可是心情很平穩。

那天為了怕沒有停車位,我就早一點出門,結果一開到那裏發現電影院斜對面就是一個上好的車位!好心情再添一筆!

午後三點多的電影院沒幾隻小貓,但這就是我最愛的狀態。
我習慣地坐到最後一排的位置,一個個看著那些人,有兩個大約四十多歲的先生,一個大約四十歲的女人,一個大約三十歲的女人,一個大約三十歲的男人,還有我。

開演前戲院裏按慣例放著一些不太熟悉的歌曲,坐在我前面約五排位置的三十歲女人一邊晃動著她手上的DM一邊跟著音樂輕唱--我想她是在唱吧!因為我看到她的嘴在動。
於是我不自覺微笑了起來,為了她那樣的悠閒,也為了我這樣的難得的悠閒。

電影的開頭有點美中不足,因為我突然接到CSBC的電話,說某案子的裝船文件沒到,叫我向韓國廠家催一下。
還好是一件小事,於是我很快地便再投入到電影中。

快樂頌是一部好電影,艾德 哈里斯簡直太棒了!他一出場,我就像看到了真正的貝多芬!
貝多芬的爆燥,瘋狂,深沉,痛苦,純淨,孩子氣,無助,脆弱,還有他的愛,全部都被艾德哈里斯詮釋得微妙微肖,連長相都變得很像了~

台詞也非常不錯,翻譯得也很好,我最喜歡那一句:我很難相處,但我不介意上帝讓我與眾不同。
另外,女人是上帝或是惡魔派來的那兩句也非常妙 ^^

中間有大概長達十分鐘的貝九演奏場面,我一聽到合唱團們開始唱起快樂頌,我就又哭又笑的,看他們成功地在適當的切入點高歌而高興不已,但是又感動到拼命流淚,貝多芬成功地指揮了一場他最有創意的作品!
當然,演員們認真的表情也是讓人感動的元素之一。

後半,貝多芬無心地嘲笑了他的抄寫員安娜的作曲,讓安娜覺得受辱而離開,貝多芬急了,朝著她遠去的背大喊:安娜!原諒我,我只是個耳朵聾了的老笨蛋啊!

我看到這一句實在是心酸到不知如何是好@@

貝多芬一直有著這樣的痛苦,對於自己聾了的事。
而他卻又那樣無助,當他覺得安娜是上帝派來的使者,給他靈感,幫他的忙時,他就完全地依賴了,所以當安娜離開時,他會那樣驚慌失措,自責地甚至踩著自己的痛處向安娜道歉。

在貝九首演的後台,他一邊哽咽一邊對安娜說著心情,那真是個感人的畫面,他是大師,但他同時也是個內心孤單又脆弱的人~
當然他也有孩子氣的地方,所以當他大罵完安娜後沒多久,又自己找了個話題去問~
然後當他把貝九的譜送給安娜時,他又像個孩子一樣歪著頭去讀安娜的唇語,想知道她喜不喜歡這份禮物~

就因為他幾乎聽不見,所以他後期的作品總是那麼特別,那麼深沉,那麼有與眾不同的爆發力,但當中卻又純淨及原始,他的確是靠著內心在與上帝對話,那些心裏的聲音與世隔絕,全都只在他的心中翻騰著,然後化成音符呈現出來。

可能大家看了會覺得電影的主題是針對貝九的創作過程,但我覺得最後他在創作大賦格曲的部份也很重要。
他前無古人的創新念頭,精準的對位法,完成了他心中的偉大創作,但是當下卻沒有人聽得懂,大公也嘲諷地說他真的是聾了~連他視為知音的安娜也聽不懂~
他是有沮喪的吧?他那時落寞的神情令人心酸。

歷史上,貝多芬第一次創作出的管弦四重奏大賦格曲受到各路的批評,於是他立刻又修改成了鋼琴版的,他大概想不到,在那個時候不被看好的曲子,竟然帶給後世這麼大的影響吧!
當然貝九裏的快樂頌也是,第一次在交響樂裏加入合唱,當時或許被覺得是瘋子,但卻讓這支曲子流芳萬古。

再讚一下艾德哈里斯,他真的太棒了!
他有演暴力效應,但我卻怎麼也想不起來他那個角色~@@~
聽說他為了演快樂頌有去學鋼琴和小提琴,我想指揮他應該也看了不少資料吧。
戴上了攙著斑白的假髮,他活脫脫變成了貝多芬,帥!!

於是昨天下午我又再一次去十全看了快樂頌!哈哈~
好電影我總是會看很多次,不思議幸福列車我去電影院看了三次,魔戒II看了三次,鐵達尼號看了三次,呵~看看快樂頌會不會迎頭趕上好了~

看完電影回家的路上,我不敢相信自己的心情怎麼會突然那麼好?
我不知有多久不曾有過這樣輕鬆閒適的好心情,即使出去玩都不見得有這樣的心情,簡直意外到快喜極而泣!
是快樂頌帶給我的快樂嗎?maybe~

又再一次讓我覺得要自己創業的好處,工作是自己的,才可以自由支配,才可以有像這樣偷得浮生半日閒的機會~

突然想到卡拉揚非常喜歡貝多芬的作品,光是全本交響曲,他就錄了四套!
我想,他是有深入到貝多芬的音樂及他的心裏吧,因為我覺得他在指揮時,也有著像貝多芬那樣的狂放+內斂的綜合感覺,從內心深處發散出來的深沉感覺~

想起這樣的閒適電影時光還回味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e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