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去九州其實是狀況外。

原本是老爸提出想去鹿兒島,於是貪心地想說那麼連福岡、長崎一起玩吧!

但是在抓交通動線時發現實在有困難,最後索性放棄了最南最遠的鹿兒島,先改去北九州吧,下回再安排鹿兒島+宮崎一起玩。

 

九州  

 

 

因為近期工作忙亂,還要應付老闆的疲勞轟炸,所以直到要出發的前一天都沒有以往那種興奮的心情〈連排好的行程都一直停留在草稿階段,直到收到了JR Pass,才生出一點要去玩的覺悟,也才開始細修行程的〉。

而在踏進那個秀麗親切的城市當下,我的日本魂就一整個醒過來。雖然此次時間真的很短,但還好,我沒有錯過她的美麗。

 

中午到達後,先在博多車站換了JR Pass也劃了往後幾天要搭車的座位,再去西鐵inn寄行李,接著就去大名鼎鼎的一蘭拉麵朝聖了。

 

2014-10-9-004-午餐_一蘭拉麵  

  

選了一家最近的,就在車站對面的福岡銀行樓下。

這家拉麵店很自助,在門口先買餐券,也選好要加的料、喜歡的口味〈他們只有豚骨湯底,但可以選擇要不要加店家秘傳的醬汁〉,進到店內座位後,桌上有張點菜單可以選擇麵條的軟硬、要不要加麵‧‧‧等等,結束後按服務鈴,服務生就會把餐券和點菜單收走。

他們的座位是一整排坐椅,但每個座位都在桌上用隔板隔起來,這個設想很棒,即使一個人去用餐也能很自在,然後在每人的桌子正前方有開一個窗口〈窗口後面是他們的廚房〉,服務生從窗口收餐券、出餐後就會把窗口上的簾子放下來,讓客人有隱密的用餐空間,又是另一個巧思!

還有另一個有趣的地方,每一個麵碗的碗底都有印上了大概是謝謝惠顧的話,所以要把湯全部喝完,才會看到那句話,不過那對我來說太困難了。

 

行前原本討論著第一天下午吃完午餐後要去門司港,然後去巖流島看佐佐木小次郎的銅像〈喔!還有宮本武藏的,不過宮本武藏對我來說是附屬的!我想去,純粹是為了看佐佐木小次郎〉,後因時間可能太趕而作罷。

後來決定去太宰府晃晃,回來後就在車站的藥妝店和甜點店掃貨。

結果當天吃完午餐,已經兩點多了,想說去了太宰府可能待的時間也不會太長,還要來回奔波好像也沒意思,於是決定拋棄太宰府,直接去車站地下街血拼吧!太宰府就日後有緣再相見了~〈唔‧‧‧當然的,做這個決定還是有一點是因為我們偷懶啦。。。〉

 

去藥妝店買了媽要的防曬霜、她要帶回來當伴手禮的沐浴乳、我替朋友買的小護士AD,還有,我自己要的一大堆牙刷。

 

 PA165726   

 

我很喜歡買牙刷,也很喜歡買日本的牙刷,他們的牙刷有分軟硬毛〈雖然我也都只用普通硬度的〉,刷頭也普遍比較小,是我喜歡的口感。

媽看到我拿一堆牙刷很驚訝,問我幹嘛來日本買牙刷?

呵,因為日本牙刷好用啊。

 

接著去買了兩年前在京都的阪神百貨失之交臂的蜂蜜護手霜。

 

PA165731  

 

其實我是個懶人,平常連臉都沒在保養,更別說是手了。

上次在京都有試擦這罐護手霜,覺得觸感挺不錯的,不過因為覺得買了大概也只擦幾次就被我打進冷宮而作罷。

之後聽同行的君說這罐護手霜很好用,然後又勾起我的興趣,再接著這次決定要去九州後,赫然發現這個牌子在博多車站的商店街裏竟然有櫃!

這不是緣份是什麼?

立刻掃一罐!100g,日幣1400多,以日本的物價來說滿合理的。〈這一罐其實是臉和全身都可擦,但是人懶沒藥醫,擦手就算很給面子了。〉

車站6樓是丸善書店,我當然不會放過!

很高興買到了喜歡的雜誌。一開始我是只有在看からだにいいこと,後來偶然看到另兩本也覺得不錯,於是每次去日本如果有看到這幾本就一定會買。

 

PA165724  

  

然後重頭戲來了!就是食物!

 

鈴懸,是九州很有名的和菓子店,會依著時序不同而製作不同的菓子。

秋天是栗子的季節,所以我們這次有幸吃到了各種栗子相關的甜點。

 

2014-10-9-005-鈴懸_1  

 

因為想吃多種口味,所以我們都每一樣買一個,店員細心地先把每一個點心分別包好,再放進這個樸素有質感的盒子。

 

2014-10-9-006-鈴懸_2  

 

這次去鈴懸買了兩次,有些忘了拍照。

最左邊的是黃豆粉大福,算是這次買的幾樣裏比較不出色的,中間是栗子餡。

左邊第二個叫鈴乃O餅,是用佐賀的ヒヨクモチ糯米做成的外皮,十勝紅豆的內餡,好吃是好吃,但因為其它幾個太優了,所以這個的分數也拉不到太高。

左邊第三個是本次第二愛!鈴乃最中。

用新潟產的糯米做成的外皮,夾著店家傳統特製的紅豆內餡,外酥內綿細,又不會太甜,我咬第一口就大叫好好吃。

很多最中的外皮都因為受潮而軟啪啪的,或是味如嚼臘般平淡無奇,但是鈴懸的最中外皮仍吃得到酥脆感,同時散發著溫醇的米香,而且作成了小巧可愛的鈴鐺造型也非常討喜,不愧是招牌菓子。

最右邊的是銅鑼燒,本次第三名。

內餡是北海道產的大手亡豆製成。這名字聽起來有些不吉利,呵。大手亡豆就是我們說的白腎豆,一般好像做成健康食品比較多。

比起內餡,我愛的是它的外皮,不像一般銅鑼燒混合了蛋腥味和過量蜂蜜味及黏膩的口感,他們的外皮清爽又細緻,煎的時間很到位所以不黏膩,麵糊沒有出筋所以很鬆軟,我甚至懷疑他們該不會是很費工地用分蛋法來做的外皮吧?

 

下面這杯是本次買的鈴懸甜點中的第一名最愛,黃粉白玉。

 

PA125711  

 

第一天在店裏就很想買這個,我對糯米製品一向很有興趣,然後近期看的DVD中又聽到了關於白玉団子的快把我笑死的笑話,於是看到這一杯小興奮。

但保存期限是當天,怕吃不完就放棄了,最後一天進店裏時忍不住還是拿了一杯,在機場就吃完了。

外層灑上的粉是丹波產的黑豆黃粉,再淋上沖繩波照間島產的黑糖蜜。〈不過其實我覺得台灣的黑糖就很不錯了〉。

我很喜歡黃豆粉,日本和菓子很常使用到黃豆粉,這個黃粉白玉用的是丹波黑豆,京都產的丹波黑豆是大名鼎鼎,豆子飽滿碩大,有些尺寸可達1cm呢!

黑豆雖然是黑的,但是只有皮黑,〈依品種有分青仁或黃仁〉所以磨出的粉不會是黑粉,只會在中間看到掺雜的細細黑色粉末。

一顆顆紮實有勁的白玉団子沾了濃稠的黑糖蜜,再裹上一層香氣四溢的黃粉,每吃一顆都讓味蕾覺得好幸福~~

不過這次沒買到月見うさぎ,是做成小兔子形狀的。

 

在鈴懸隔壁的是據說同樣挺有名的可頌專賣店 ─ 三日月。

〈By the way,店名三日月也讓我小興奮,因為我最近聽到了一首日文歌也叫三日月,好好聽~翻唱的比原唱的還好聽‧‧‧好啦是我偏心!〉

 

2014-10-9-007_三日月楓糖可頌.  

 

這間店同樣好吃到讓我們去買了兩次,總共買了楓糖、黃豆粉、肉桂三種口味的。

楓糖是加拿大的楓糖;黃豆粉是原味可頌內包黃豆粉膏餡,外皮再灑少許乾黃豆粉;肉桂則是肉桂的麵糰,表面刷上楓糖。

另外就是店家主打的,天然酵母。

是說,因為我有在做麵包,所以天然酵母對我來說的吸引力不會很巨大,他們麵包體的口感比較讓我佩服。

可頌算是複雜的麵包,所以我懶得做,在外面比較難買到真正好吃的,目前只覺得巴黎波波的可頌最好吃。

三日月的可頌不是像一般麵包店那樣,烤好後直接裝盤,他是每一個裝在不透明包裝袋裏再封口,吃起來不像現烤的,但是冷了還是很好吃。層次分明,麵包體的筋度很贊,放到第二天了也不乾硬。一個日幣含稅247.-,貴!但是,好吃!所以沒出息的肚子還是會指使我去買‧‧‧

 

結束藥妝店及商店街巡禮,先把戰利品拿去飯店再休息一下,晚餐時間就到了。

 

在出發前沒多久才更改了晚餐地點,因為看了孤獨的美食家,對五郎さん吃的那鍋若地鶏スープ炊き還有最後的雜炊嚮往不已,但因為它在中州人形小路的小巷子裏,又聽說因為日劇效應,現在沒訂位吃不到,原本想放棄了,可是,人饞就是沒辦法,好想吃啊!〈而且五郎さん說了〝不是水炊き而是スープ炊き啊〞這樣一句話,就讓我更好奇了。

 

雖然有迷路,但最後還是找到了:一富。

小小的店面,一進門就有猛烈的香煙味撲鼻而來,嗯,因為是居酒屋嘛。

媽一看到是這樣的店有些抗拒,一直站在門外不肯進去,說居酒屋是男人抽煙喝酒的地方,女生進去不合適,呵,這是刻板印像啦,我第一次去沖繩,晚上就去居酒屋吃宵夜了,隔壁的大叔還找我們搭訕XD

就在我和媽對話期間,老闆娘走過來,問我是否有預約?我說沒有,於是她抱歉地說今晚已經客滿了,我不死心地問如果願意等待要多久?她再次抱歉地說她也不知道,因為沒有限定用餐時間嘛。

沒辦法了,這次註定吃不到了,看上去大約有6、70歲的老闆娘一直說抱歉地把我送到門口,我只能一直客氣地說哪裏哪裏,沒關係,但其實,心裏很沮喪啊,好想吃‧‧‧

 

於是去到同是中州附近的另一家地鶏炊き吃晚餐。〈水炊き好像是福岡的特色料理?〉

媽說:妳反正這次就是一定要吃到土雞火鍋就對了?

我說:對!沒吃到我會睡不著。

XDD

這一間叫華味鳥的店也是當地名店,也算是好吃,只是他先天不良,因為我的心全被一富拉走了,所以心裏作用之下覺得他沒有很優。

每個桌上有一個爐子,只能放一鍋,服務生說一鍋裏只有兩塊雞肉,看來份量是1-2人份,所以我們聽了她的建議,只點一鍋,然後另外三人每人加600日幣,這樣可以給我們四人份的餐。

所有舀湯、煮肉、下丸子、放菜的動作都是服務員完成,我們就只動口吃。

 

先上前菜,明太子山藥泥,和一碗不知道是雞肝還是雞心的東西。我不吃動物內臟,所以不知味道。

 

2014-10-9-008-晚餐-華味鳥_1  

 

接著盛了一杯雞湯,超~級濃。我沒有很愛喝湯,尤其是雞湯或排骨湯類的,我大概一年也煮不到一兩次。所以這一杯我只喝了兩三口。

 

2014-10-9-009-晚餐-華味鳥_2  

 

我們另外點了份炸雞,日本的炸雞都好好吃〈心〉。

 

2014-10-9-010-晚餐-華味鳥_3  

 

重點是,主要的那一鍋,我忘了拍照Orz。

裏面有每人兩塊土雞腿、雞肉丸子〈好吃〉、雞肉、很甜的大蔥、寬蒟蒻條、數樣蔬菜。

 

我們都對那兩塊最主要的土雞腿不是很滿意,因為服務員沒有煮到全熟就盛給我們,後來和她反應,她說在日本,雞肉呈現粉色甚至有血絲是完全OK的,他們什麼肉都能生吃,還會吃馬肉,夾起一片還會滴血的那種‧‧‧

 

最後,我最期待的來了,就是雜炊,吃完火鍋後,店家在剩下的湯底裏加上白飯、蔥花,再打上個蛋花做成的鹹稀飯,米粒吸足已煮過各式食材的湯汁,粒粒飽滿又入味。

華味鳥有三種可選,雜炊、烏龍麵和チャンポン

我就是為了雜炊而來啊!當然選雜炊囉。

 

2014-10-9-011-晚餐-華味鳥_4  

 

雖然是很稀的雜炊〈看營幕上,一富的雜炊好濃稠喔,厚!好想吃!〉,不過算是好吃的,沒有蛋腥味,米粒的軟硬也很適中,服務員說他們的米飯不是冷凍過的,因為他們供應量大,根本也還來不及冷凍,所以煮雜炊的米飯是現煮的白飯再吹乾的。

 

有個有趣的事,這個服務員妹妹從一開始就和我用日文對談,我看她衣服上的名牌上寫了〝孫〞字,想說她應該是大陸人吧〈因為聽說那天店有大陸過去打工的服務生〉,而從我們幾個人的對話中應該能聽到我們有講中文,可是她還是一直用日文和我對話,當時在想:難道她是韓國人?又或是在日本出生的中國人所以不會講中文?

而且,她的日文講得飛快!還好她是講標準語,要是講九州腔,依這個速度我大概聽不懂幾句‧‧‧

直到後來,媽講起了他們用來煮雜炊的米飯問題,她才突然開口講了中文和我們說明,呃‧‧‧那之前那一串又一串飛快的日文是‧‧‧?

她說她來自江蘇,去福岡念書〈會計科系〉,晚上在華味鳥打工。

 

吃完後,在微涼的夜幕裏走到車站附近的超市,買了一袋蜜柑來當往後幾日的水果,還買了這一罐:〈唔,其實我有點忘記這罐是第一天還是第二天買的了,就算第一天的吧〉

阿蘇小國生乳  

 

我去日本一定會喝鮮奶,看到沒喝過的牌子就會強迫症發作買來喝,這次去到九州,所以喝了這個阿蘇小國的鮮奶,是成份無調整的100%生乳喔,且乳脂肪高達4.5!台灣的鮮奶乳脂肪最高好像也不會高過4,難怪日本的鮮奶好喝。

雖然乳脂肪高,但喝起來不會有那種很詭異的人工濃郁感或明顯加了奶油的油膩味,是爽口又醇厚的溫潤滋味,日本的乳牛寶寶們你們真是太棒了。

 

第一天完全在藥妝和食物中渡過了。

嗯,也沒什麼不好,第一天把要買的解決掉,往後幾天就可以不用顧慮各店打烊時間而盡情地玩了。

我在日本,總是很隨性&隨興。

 

洗個澡,看一會兒電視,一夜好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e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