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翻成愛與寬恕,我也沒注意看這部劇的日文原名是什麼,推薦的朋友都用副標題稱呼『海容』。
什麼都可以,總之,是一部讓我眼睛紅腫又酸澀的劇@@

內容應該不算是很新穎的題材,就是某個國小五年級男生因為某原因將另一名國小四年級男生殺害了,故事內容就從加害者及其家屬、受害者及其家屬這兩條線展開,包括了受害者離去後其家族的傷痛及衍生出或浮上檯面的問題,還有加害者家屬背負著罪名的沉重及一直以來沒有正視過的問題‧‧‧,最後,兩邊的家屬彼此之間又形成了一種什麼樣的模式‧‧‧等等。

其實裏面的演員我只認識稻森泉演的智也媽媽、富田、還有演清貴爸爸的那個,其它都是生面孔。

我對親情或友情戲一向很沒抵抗力的,所以看這部之前就做好心裏準備了。果然,我幾乎快要是從第一集哭到最後第十集,弄得我現在眼睛酸澀得不得了~~~ 我發現,在描寫小孩子的部份,比方說他們有多可愛多乖,或是他們受了什麼苦之類的,我不會很難過,我飆眼淚的地方全部都是兩位媽媽的橋段。她們的痛苦、不捨、為難、掙扎、想念‧‧‧看了讓人跟著揪心。

第四集的某一段,清貴的姐姐委屈地發難說爸爸媽媽自從弟弟出生後就把焦點放在他身上,完全沒有注意過她,並且說了:「妳其實希望死的是我而不是清貴吧」這樣的話,但後來又在無意中翻到了媽媽從她出生起就寫的那一本一本的育兒日記,終於明白了媽媽給她的愛並不少。我看到這一段是完全大飆眼淚T___T,她翻著一頁一頁的日記,我就跟著眼淚一行一行地掉。

其實戲畢竟是戲,所以有些東西還是看得不滿。
以智也來說,就算只是孩子,但是殺人就是殺人了,所以內容演得那樣地保護他(其實現實中的法律也是這樣吧),我是有點不以為然。
之前媽媽帶給他的陰影固然是傷了他的心,但是換個角度想想那些世界上其它的孩子,那些被病痛侵襲、單親家庭的、雙親有什麼暴力傾向、今天吃完明天的飯還沒有著落、家裏十多孩子,全家擠在一張床上睡覺,只能吃稀飯配鹹菜‧‧‧這樣不幸的孩子,他們有條件去為了媽媽的一個態度而不滿而在心裏留下陰影嗎?沒有!他們只能關心著明天還有沒有飯吃,或是其它弟妹們或是父母的病痛何時會好,他們有時候甚至要比大人還要成熟、還要豁達、還要懂事。
我想到日本某節目播出過了,某個中醫整骨師家裏有十幾個孩子,老婆離家了,那十幾個孩子就跟著他,生活清苦,但每一個人都樂天知命,他們知道爸爸辛苦,所以從小就學著懂事。他們應該不會為了爸爸的某個態度而讓自己個性扭曲。
不是他們不想任性,而是環境沒有給他們這樣的機會。
和那些可憐的孩子們對比之下,智也只是因為在外受了委屈(然後或許也是因為打破了和媽媽的約定而覺得愧疚)然後回到家後沒有等到媽媽的一句話和一個擁抱這樣的事然後就從此變得晦暗甚至個性扭曲到去殺人,好像就不是一件非常值得同情的事了。比起其它的孩子,他已經很幸福了。

再來是受害者清貴。老實說,這樣的孩子我個人不喜歡。
白目、任性、放肆。
看著他一臉囂張地對智也說著:你這麼怪所以大家才討厭你、不要把你媽媽和我媽媽相提並論‧‧‧這樣的話,實在是有點生氣。
智也說:我終於知道你姐姐為什麼常和你吵架了! 這句話我很認同XD
然後竟然還說姐姐常罵他的原因是因為爸爸媽媽都比較寵他,姐姐嫉妒‧‧‧
這種白目又任性的話,有些討人厭!

世上,應該不是每個孩子都會這麼白目,都會這樣口無遮欄,太小的當然不能比,但小學四年級了耶,講話該會有分寸了。就算偶爾還是會講出一些不該講的話,但是那種傷人的話,應該是不會隨便就講出口的。
(我想他是被寵壞了)
老人家總說:惡語一出六月寒。就算他本性是個再善良的人,但是嘴裏講了傷人的話,有時候比他動手做壞事還要傷人。
(其實我是想說,演清貴的那孩子沒我眼緣啦!不喜歡他!)

但是兩位媽媽真的是偉大又讓人心疼。
我看到智也媽媽向清貴的媽媽和姐姐下跪的場面,就忍不住鼻酸。她是懷抱著什麼樣的愧疚和不安、背負著什麼樣的壓力在受害者家屬面前跪倒在地的。她心裏的痛苦可能比清貴媽媽少一點(對,我是始終認為受害者家屬還是最最痛苦的),但是心裏絕對不會好過的。

尤其是清貴媽媽,她是個偉大的女人。有那樣的胸襟和溫暖的心意。

還有清貴的外婆,她也是做母親的人,看她守護著女兒、心疼著女兒的樣子,也賺人眼淚。

結局算是不錯的,隨然沒有原諒加害者和家屬,但我覺得他們(至少清貴媽媽)願意接受了他們的道歉。
小澤家恢復正常,一家三口慢慢走向以往穩定及快樂的生活。
野口家也步上軌道,一直陰陽怪氣的智也漸漸變正常了,且智也媽媽又生了個弟弟。

其實我覺得富田和她兒子這一對是劇中最可愛的一對XD
演富田的女演員,我滿喜歡看她演戲,她是在天地人裏演妻夫木聰的媽媽的吧,我當時看也被她戲中的母愛光揮弄出幾行眼淚~~

稻森泉演得不錯,雖然一直覺得她那一張臉有點緊繃,不過這一部算是演得不錯,比醫龍裏的助教授好。

不知道該不該給這部戲下好看的結論,有些沉重,讓人哭紅了眼@@
或許和內容精彩度無關吧!純粹是母親的愛和家人間的羈絆這一類純淨又自然的事在摧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e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