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片子上演前,我就一直嚷著要去看,當時不知道導演、不知道男女主角、什麼都不知道,只衝著這個題材。

於是一知道高雄上演後,當天晚上就和娟衝去看。

送.JPG 
 ↑這是這部電影中各個納棺的場景裏我最喜歡一幕,就是納棺師緊緊握著亡者的手。

 

剛開場那段其實我們笑得滿大聲,尤其是男主角找錯了工作,到最後穿著尿褲扮屍體、鼻孔裏的刮鬍泡沫在跳躍這一段時間,娟還開玩笑地說:這一部是爆笑片嗎?

但其實在剛看到納棺的第一場戲時,我就開始不自覺地眼眶濕潤了。
或許,是因為我也有過離一具屍體這麼近距離、幫她換衣服什麼的往昔回憶,所以感觸特別深,再加上人類對於死亡本來就是敏感和脆弱的,看到這一類場面總是會不自覺地染上了悲傷的情緒吧。

我個人是比較喜歡老社長的納棺儀式,無關手法漂亮與否的問題,而是當他在做這些動作時,我比較能深刻感受到納棺師這個職業的肅穆和從觀眾的角度所看上去的神秘及傳奇感。
一個做了近十年納棺師的老人,是用什麼樣的心情去面對眼前一副一副的大體?用什麼樣的心情以他蒼老的手去拿著細細的唇筆替死者畫上最後一次的美麗唇彩?
看到他充滿歲月痕跡的臉深深注視著屍體然後輕輕地、緊緊地握著他們的手,我完全不受控制地飆眼淚。
(我真的很想說:這位大叔真的很適合演納棺師‧‧‧這樣說好嗎?  0.0a )

本木雅弘演得很好,納棺的動作也挺漂亮的,尤其是一開始把死者衣服脫下,蓋在被子外面,然後再把被子抽出來這一連串的動作,他做得很不錯(當然老社長也做得很好,這真是一個細膩又貼心的儀式),該搞笑的地方也很精彩;廣末涼子又變回可愛女生了,在Triangle裏她有些陰鬱,但我覺得她還是適合演單純可愛的角色;大叔社長山崎努先生非常棒,但我想,和他的樣子有很大的關係,他那一張歲月歷練過的臉孔真的很搭這個角色;最後那一位在火葬場工作的大叔也是,雖然劇情到了後半已經沉浸在悲傷當中,可是聽到他講的那一句:老闆娘很想叫我和她一起經營澡堂,因為,我很會燒東西 時還是忍不住笑起來,這一個在悲傷中的小小的笑點,我覺得營造得很棒。

前陣子在找日本アカデミー賞的新聞,結果大部份都在介紹這一部拿了十個大獎的片子,這次看了,的卻有得獎的價值在,而奧斯卡的最佳外語片也得的很貼切,因為老外一定對這樣傳統的傳奇的日本文化超有興趣吧,比如要把亡者的兩隻手交握然後綁起來、一隻腳要搭在另一隻腳的上面、嘴裏要塞綿花等等,連同是亞洲人的我們都不太了解了。

看完電影有點想去把原著:納棺師日記抱回來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e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