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常的,就會突然接觸某件事,然後驚覺:這真是我該學習的。連日劇也算在內XD

前陣子看了幾部日劇,剛好大部份都有著一些社會新鮮人的內容,比方說像『bambino』、『抹布女孩』、『伽利略』、『燦爛研修醫』。

都是職場菜鳥,然後為了工作賣力,即使不想做的事也要做,即使被前輩罵或羞辱也要低頭說對不起,即使被客人嫌或是白眼,還是要彎腰。
這或許也和日本的文化背景有關吧,總是謙卑有禮,總是願意服從在嚴格的老闆之下。

也常常在戲劇中看到類似的場面,被老闆罵到狗血淋頭的員工,還是猛鞠躬地說對不起,我下次一定做好,被客戶冷淡以對或是直接用趕的,還是要硬著頭皮低聲下氣地說:拜託,請給我們一個機會或是:請您務必要告訴我關於xxx。

以前也常看這類橋段,但是反應不大,可是最近卻給了我很大的影響。

我是個臉皮薄,腰桿子又硬的人,從以前開始,我就很少和「低聲下氣地請求」這一類的場面沾上邊,或是若被對方用不耐煩或是不友善的態度對待了,就會耿耿於懷很久很久。
當然不是說我很厲害,即使我知道自己沒有幾兩重,可是‧‧‧就實在沒辦法拉下臉去和不熟的人拜託或是請求些什麼,也沒辦法把對方的不耐煩當作沒看見。

所以剛出社會上班時真的很痛苦。
工作的內容是硬梆梆的零配件或是裝備,我一點相關專業知識都沒有,可是老闆求好心切,還是常常把一些需要澄清的規格轉給我,叫我拿去CSBC的設計處澄清。
然後出門前再給我一句話:要怎麼問妳先想清楚喔,CSBC的人都很優秀,妳不要三兩句就被他們的問題考倒了。

大汗,我被考倒是必然的事吧?因為我根本還不懂這些東西啊!我就只能當當postman,把老闆的問題轉問出去,再把設計處的回答帶回來。他們要是提了舉一反三的問題,我就只能說:對不起,我要回去問問老闆。

當時真的很介意這樣的場面,就覺得自己很窩囊,什麼都不懂還要去和人家談,有一次在某船廠的倉庫,有一位品保先生開玩笑地說:啊!你們老闆怎麼叫女生來這裏交貨啊!
他是好人啦,所以是開開玩笑,不過聽了還是有點囧

又或是有些時候,被交待說去哪裏時順便問問看有沒有什麼案子可以給我們做,這對我也相當苦手,就覺得如果被對方說了:啊,沒有案子啦!之類的話,就讓我覺得很糗很糗。

不過就在最近這一兩個月,我的想法有了些轉變呢,也可以說,是學習到了一些精神和心態。

原因就是看的那些日劇,當然,也或許是年紀大了吧,心裏比較健全,也比較成熟。

就覺得,人家即使被罵到臭頭或是被瞪被趕,也都還是拉下臉繼續糾纏著啊,這是為了工作嘛!
伽利略裏的女警察,即使被家屬用不耐煩的口氣對待,但為了破案還是得一遍遍去反覆詢問,bambino裏的新人廚師,即使被前輩打被客人板著臉對待,但還是要彎腰請前輩繼續教導他。

這其實是一個小小的心態轉換問題,別的女生也能做到,我當然也可以吧。

再來是另一個背道的想法,一直以來對於要和專業人士詢問事情都有些膽怯,覺得到了他們面前,自己就矮一截。
可是後來就自己做心裏建設,覺得:你好像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嘛,術業有專攻啊,你也不是每一樣都強,我做的工作,你可能還不會呢!而且我又沒做壞事,只是來問你問題,沒什麼好自卑的吧。
於是乎,膽子就大了一點XD

其實,我的工作和跑業務是不太相關的,因為老闆早就看透我了XD 所以幾乎沒有叫我去跑業務,頂多是去的時候順便問一下某某案子出來了沒。

嗯~我想很多的心態,應該是被當年剛出社會就接觸到嚴厲的要求及我完全不懂的專業給嚇到了,所以產生了排斥感,一路走來都不肯真正死心塌地去學習。

當時舅講過一句話:妳要是做到能讓我滿意的話,那日後如果出去找工作,一定就會讓九成以上的老闆滿意了,因為像我這麼嚴格,這麼龜毛難伺候的老闆都已經過關了,其它人就更沒問題了。

汗,我在那裏做了十年呢!意思是‧‧‧?現在我去找工作,所有老闆都會喜歡我了嗎?

或許也不是,因為他現在對我也還沒有非常滿意,再汗。

但我想,這都是人生的歷練吧,以後可以和其它人說,我碰過宇宙無敵嚴格又世界頂級急性子的老闆,他大概就只差沒有動手打我了,哈XD (有次吵架,眼看他氣到手快舉起來,然後本小姐還不怕死地和他說:打啊!你打啊!XD)

我也沒想到我會做這麼久,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啊XD 進來了,想走就走不了,都是一家人,多了一層難以想像的困難。

我雖然一點都不感謝這份工作XD 不過它的確是有給了我一些東西。
比如說硬被磨出來的堅強,比如說不得不養成的高抗壓性,比如說用代價換來的樂觀,還有圓潤許多的脾氣。(←我不圓潤不行啊,不然我每天都會和老闆吵架XD)
以上這些東西,雖然其實我也沒有很想要,哈哈,不過,還是老話一句,人生的歷練囉。
外人難以想像的場面和心情起伏,現在也都能練就到盡量不去想起也不去提起了。

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啊!
我有限的生命,要用來愛萬斎、旅行、吃美食、聽蕭邦、看動畫、聽美聲還有其它一切美好的事物上,我忙都來不及了,當然不能一天到晚想著不愉快的事。

這,也是一種學習吧,果真是活到老學到老,有待我去學習的東西,還很多很多呢~

↓需要花時間去關注的美好事物之一:萬斎寶貝 (眼袋很大,還是很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e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