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晚飯的時候突然想起了好幾年前公視播出的連續劇『人間四月天』。



張幼儀是徐志摩的父母硬要安給他的老婆,她是個宜室宜家的好女人,能把家事打理得好好的,但就因為宜室宜家過頭了,無法融進徐志摩那身熱情的靈魂。
所以她蹲在院子裏對著一群雞訴說心事,她悲慘地對徐志摩說:「你可以不愛我,但我是你的人!」,這些都只能讓徐志摩覺得愧疚或是難過,但是卻要不到徐志摩的愛情。

林徽音應該是徐志摩這輩子最愛的女人吧?又或者說,又敬又愛?雖然不能廝守終生。
她總是那麼優雅,那麼知性,那麼有靈性,能了解徐志摩的心,能了解徐志摩所有的喜好,就像是海綿和水一樣那麼契合。
老年時,她病倒在床,陸小曼去看她,她的表情,的確對徐志摩還有愛‧‧‧
年輕時那種相知相惜的愛,是抹不去的。

陸小曼是一顆火熱種子,徐志摩從她身上體會到了顛覆以往的熱潮,就因為顛覆,所以愛得那樣放縱,那樣不顧一切。
所以即使她愛玩、奢華,毫不手軟地揮霍著徐志摩的錢,用著「這雙鞋子就像是長在我腳上似地那樣合適」這種理由替自己添購快樂心情,但徐志摩還是愛得火熱,無法自拔。

在看這部戲時邊看邊掉眼淚,因為替張幼儀心疼。

我並不是一個像張幼儀那樣的女人,所以站在第三者的角度看她前半生在徐家那樣委屈,就替她難過,覺得兩個不適合的人在一起,就會造就出兩條痛苦的靈魂。
但她晚年倒還好,不知是不是失敗的婚姻讓她自立自強,變成了女強人。

林徽音後來嫁給梁思成,算是樁美好姻緣吧,只是我猜想,她的心中一定有個不為人知的小洞,裝填了她和徐志摩之間未竟的愛。

陸小曼是陪徐志摩走到最後的人,(說是最後,但徐先生也只活了三十幾年~),晚年的她似乎樸實了點,也懂事了點,還替徐志摩的文集奔走,大概失去後才發現,當時握在手中的時候,怎麼沒有好好珍惜吧~

徐志摩這一生碰到的這三種女人,大概也算是女人中的三個最大分類了吧~
當時也在想,男人到底最喜歡哪一種女人?而我自己‧‧‧又是哪一種女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e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